便民公告
沙尘预警中!还有雨雪即将“登场”,安全行车是第一!
发布:运城市公安局    时间:2023/3/23 10:29:51

上午7时28分山西省气象台继续发布

沙尘蓝色预警预计

预计今天下午到夜间

全省大风、沙尘持续

风力普遍达4~5级左右

短时阵风可达6~7级

大部分地区伴有浮尘或扬沙

大家外出注意防风防沙

大风沙尘天气行车注意事项

1、 关好车窗,关闭空调外循环

关好车窗不用说,不仅有利于呼吸系统,也能防止沙尘进入车内,影响驾驶视线,对车辆内饰及仪表造成损害。

2、 注意车灯的使用

沙尘天气里环境能见度较低,打开车灯有利于行车安全。沙尘天气下,车辆应当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提高车辆自身的可辨识度,降低车速,多鸣喇叭以警示前后左右车辆。

此外,沙尘天气时,由于空气中弥漫着尘土、沙粒等细小颗粒,会对灯光产生折射,建议不要使用远光灯。尤其是在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一般来说,使用示宽灯和前后雾灯就足够,必要时可以开启近光灯。

3、保持跟车距离,留意路面情况

沙尘天气下不要跟车太近,以留出处理突发事件的反应时间。此外,除了要注意和前车保持距离外,行车中也要常用后视镜观察后车情况。

此外,沙尘天气往往伴随着大风,有些行人可能会因风沙无法观察到机动车。驾驶员要降低车速行驶,多用喇叭提醒,谨慎避让,随时做好停车准备。

4、降低车速,注意风向变化,保持行驶方向

沙尘天气下的大风,不仅会让行人寸步难行,就连行驶中的车辆也极容易受到影响。顺风时,风力的推动作用会使车辆的制动距离有所增加;逆风时,风力会对行驶产生阻碍,对车速有减缓的作用。

如果是侧向风,风力对汽车行驶的影响会随着行驶速度的增大而迅速增大。所以,大风天气里要适当减慢车速,时刻注意车辆方向是否发生变化,如果出现方向偏离,要适当地往回转动转向盘加以修正。切记不要急转方向盘进行大幅度回轮,以免发生意外。

5、 停车时,要远离高楼、树木和广告牌

大风沙尘天气,车辆在户外停车时尽量选择道路上风处,车头背向风沙,防止尘土沙粒被发动机吸入气缸,从而加速机件磨损。

此外,大风天气里常有户外广告、树木等坍塌或被刮倒的情况。因此,停车时不要溜边儿,不要停在栅栏门口,更要远离广告牌、窗户和树木等,避免高空坠物砸伤车辆或人员。如果可以的话,沙尘大风天气最好把车停在车库或地下停车场。

明天白天大风、沙尘减弱结束

雨雪“接踵而至”

明天白天到夜间

南部大部和中部局部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

山区局部有小雪

后天白天到夜间

北中部大部分有雨夹雪或小雪

北部局部地区有中雪

南部局部地区有小雨或雨夹雪

雨、雪天气出行注意事项

1、 保证良好视线。出门前检查雨刷器,确保其能正常工作、刮除雨水;行车途中若车窗起雾,可将出风方式调成除雾模式,开启冷风或暖风,驱散雾气。需注意的是,暖风除雾初期雾气会更浓,要选择安全地点停车后除雾,待视野清晰后再上路行驶。

2、速度要慢,勿急刹车。雨雪天道路湿滑,要保持低速行驶,增强预见性,驾驶过程中避免急加速、急刹车,急打方向,否则容易侧滑失控。

3、转弯要慢,勿急打方向。雨雪天开车转弯容易侧滑,所以转弯时要慢,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如果看不到对面弯道情况,要鸣喇叭提醒对面来车注意。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盘和猛踩刹车。

4、尽量减少超车、并线。雨雪天对车辆的控制比正常天气下要难,所以行驶中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和超车,尽量选择跟车,不争道抢行。

5、 加大前后车距。雨雪天路面湿滑,制动距离比干燥路面要长,请拉大跟车距离,为自己留下处置紧急情况的时间和空间,避免事故发生。

6、 正确使用灯光。应及时开启前照灯、示廓灯和后位灯,这不仅是为了照明,也是为了让其他交通参与者注意到你的存在。另外要注意,同方向行驶的后车与前车近距离行驶时,不得使用远光灯。

再次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

在恶劣天气出行时要注意

降速、控距、亮尾

谨慎、安全、文明行车


版权所有:运城市公安局  ICP备案许可证 :晋ICP备05002945号-1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运城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359-2273110  网站标识码 :1408000040  
 晋公网安备:1408020200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