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提示
冰雪天气行车注意事项
发布:芮城县公安局    时间:2020/11/23 10:20:09


  冰雪天气,为确保交通安全、有序、畅通,严防恶劣天气中交通事故的发生,要做到七注意。

  一、要检修车辆。冬季雪、雾等恶劣天气增多,车轮和地面摩擦系数降低,易引发车辆侧滑、横移,因此要检修车辆制动系统、转向系统、灯光系统及轮胎,保证制动有效,转向灵活平稳,灯光齐全亮度符合标准,轮胎合格且气压适宜。

  二、冰雪路段行驶要低速慢行。恶劣天气公路客运车辆行车不便,容易引发重特交通事故,遇道路湿滑结冰,要低速慢行。

  三、保持距离。进行危险冰雪路段行驶时,与前车和两侧保持有效制动距离和安全间距,尽量避免频繁并道。驾驶人应小心驾车,以应对冬季出现的各种复杂路况,在超车时要保持安全距离。

  四、注意开灯提示。一旦遇大风或浓雾视线不良时,要打开近光灯、雾灯或双闪灯提示来往车辆和行人。

  五、注意避让非机动车和行人。行驶时应注意放慢车速、预留车距,注意避让非机动车和行人。

  六、不要疲劳驾驶。冬季易因患感冒用药产生困倦、眩晕,易疲劳犯困,因此最好不要硬撑疲劳驾驶。

  七、在人多地段,要注意安全隐患,尤其是路过中小学校所或者是正值放学放假之时,驾驶员一定要减速慢行,注意雪天路滑带来的交通安全隐患。 

  雾霾天行车注意事项

  1、保持良好车况:雾霾天出门前,应将挡风玻璃、车头灯和尾灯擦拭干净,检查车辆灯光、制动等安全设施是否齐全、有效,注意天气预报,随时了解路况信息,尽量避免在大雾天气出行;

  2、控制车速:雾中行车时,要严格遵守交通规则限速行驶,不开快车;当雾情较重、能见度在50米内时,应以不超过30公里/小时的速度行驶;如果车在高速公路行驶,遇上大雾实行特级管制时,驾驶人应以不超过20公里/小时的速度及时驶离高速公路或进入服务区休息,切勿心存侥幸,冒险上路;

  3、加强信号联系:雾霾天行驶,遵守灯光使用规定,开启防雾灯、近光灯及双闪灯,必要时可间歇使用喇叭辅助,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应当立刻鸣笛回应,示意自己车辆的位置;同时,随时注意观察沿途交通标志、标线、桩号、路况,最好打开车窗,增加视听效果;

  4、适时靠边停车:如果雾太大,可以将车靠边停放,同时打开近光灯和应急灯,并从右侧下车,离公路尽量远一些,不应坐在车里,以免被过路车撞到;

  5、保持安全车距:在雾中行车,除尽量低速行驶外,还要保持足够的安全车距,尽量靠路中间行驶,以防与路边临时停车发生相撞;

  6、切忌盲目超车:雾霾天行车切勿超车或随意变更车道,严禁急刹车或非紧急情况下停车,以防发生追尾事故;

  7、服从指挥:如遇交通管理部门实施临时关闭道口、实施路面容留等管制措施时,应听从交通管理者的指挥,耐心等候,积极配合;

  8、发生事故应及时报案:后面来的车辆不要挤占紧急停车道,以免给交通管理部门疏导交通、抢救伤员等工作造成不便。

版权所有:运城市公安局  ICP备案许可证 :晋ICP备05002945号-1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运城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359-2273110  网站标识码 :1408000040  
 晋公网安备:1408020200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