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要闻
市政府召开中国人民警察节运城市公安机关 “向人民汇报”新闻发布会
发布:运城市公安局    时间:2023/1/11 10:39:42

1月10日,在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来临之际,市政府新闻办召开运城市公安机关“向人民汇报”新闻发布会。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新闻发言人牛文华就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进行信息发布。山西日报、山西法制报、山西新闻网、运城电视台、运城日报、运城晚报、运城电台、等二十余家新闻媒体应邀参会。发布会由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卫飒主持。

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卫飒:

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运城市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2023年1月10日,是中国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也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的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今天,我们邀请到: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牛文华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 董晓红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 李卫彬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 尉俊峰

出席“向人民汇报”主题新闻发布会,主要是向广大人民群众通报全市公安机关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有关情况和一年来公安工作成绩成效。

下面请牛文华主任介绍情况:

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牛文华: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下午好!欢迎大家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

临近年关,今天又恰逢第三个中国人民警察节,我们召开以“向人民汇报”为主题的新闻发布会,旨在回应一年来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期待,同时也争取社会各界和新闻媒体的理解和支持。我代表市公安局党委就2022年度全市公安机关在全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工作中取得的成效进行信息发布。

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公安局党委团结带领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辅警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紧紧围绕年初制定的“1369”总体工作思路,以做好党的二十大安保工作为主线,以深化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为重点,突出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和打防管控各项措施落实,全力确保了全市社会大局持续平安稳定。全市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9.64%,治安案件受理数同比下降11.50%,其中,“两抢一盗”(抢劫、抢夺、盗窃)刑事案件立案数同比下降33.01%,三类可防性案件(入室盗窃、入室抢劫、盗机动车)立案数同比下降48.10%,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下面,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发布。

一、凸显政治统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全市公安机关始终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记领袖嘱托,突出政治统领,坚定正确方向,筑牢政治忠诚,坚持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定不移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市公安局党委充分发挥党委理论中心组示范带动和领导干部领学促学作用,制定市公安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建立基层党组织落实“五个一”常态化学习机制,开展“一把手”讲党课,实行一月一测试、一专题一研讨,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研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2022年累计召开市公安局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18次,开展交流研讨8次,举办专题讲座7次,先后开展“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大讨论活动、“对党忠诚始于足下”学习教育活动和“喜迎二十大忠诚保平安”等主题实践活动。

市公安局党委坚持以党的组织全覆盖确保工作全覆盖,认真落实市委五面红旗示范创建,以机关带基层促系统,打造“党旗飘扬 警徽闪耀”机关党建品牌,塑造 “一支部一特色” 15个;坚持以“党建+”“党员带”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支部、党小组政治引领、督促落实、监督保障作用,在重大安保任务及疫情防控期间,全市公安机关设立临时党支部31个,组建“党员突击队”26个,紧要关头让人民群众真切感受到“党员民警就在身边”。市公安局机关党委被市直工委提名为市直机关“五面红旗”创建示范单位。

二、凸显主责主业,聚焦维护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全警全力打赢党的二十大安保攻坚战整体战决胜战。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把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政治社会环境作为全年一切公安工作的主题主线,坚持“万无一失、一失万无”工作标准,聚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圆满完成了“两节”“两会”“冬奥会”、山西省第八次旅游发展大会暨第33届关公文化旅游节、党的二十大等重要节点、重大活动安保任务。

一是坚决维护社会安定。强力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全力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积极构建社会治安防控新格局。全力维护全市党政机关、医院、中小学幼儿园、文博、金融机构等重点单位、重要场所和部位的安全,切实提升重点内部单位“三防”措施,进一步完善“护学岗”长效机制,督促落实防控主体责任。主动加强对全市“水电油气暖”等涉及国计民生的重要基础设施及重点要害部位进行常态化监督指导,确保全市重要基础设施绝对安全。深入开展企业和项目周边治安环境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全市公安机关以治安整治和动态防控为重点,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2022年,共摸排企业1944家、重点项目工程249个、与688家企业建立一企一警联络制度。在春节、国庆等重要节点,派驻专班民警对全市公交车辆、长途客运的线路运行情况进行安全监管,先后出动警力376人(次),重点对客运站点、重点部位和运行车辆进行检查(抽查),确保全市161辆长途客运班车和1630辆公交车辆未发生影响客运秩序或安全的案(事)件。

二是坚决保障人民安宁。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严打方针不动摇,将打击锋芒直指突出违法犯罪,出重拳,持续在全市范围保持严打整治高压态势。常态化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共打掉涉黑涉恶犯罪团伙9个,破获各类刑事案件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1人,扣押冻结资金2464余万元;深入推进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专项行动,全市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787起,破案率同比上升27.76%,返还受骗群众被骗资金1866.98万元,全市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万人发案率持续保持全省较低水平;严厉打击传统“盗抢骗”和养老诈骗犯罪,全市破获“盗抢骗”现发案件1126起,打掉犯罪团伙49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036名,追赃挽损1891.57万元;破获养老诈骗案件298起,打掉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6人,涉案金额2.3亿元,追赃挽损3127.36万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战果全省排名第三;持续加大命案积案攻坚和在逃人员抓捕力度,现发命案全部侦破,破命案积案5起,抓获网上在逃人员1468名;深入推进禁毒人民战争,共破获各类毒品刑事案件75起,抓获嫌疑人101人,缴获各类毒品922.4公斤,打掉犯罪团伙7个;严厉打击“食药环”领域违法犯罪,破获“食药环”案件78起,涉案金额1.46亿元;严厉打击涉黄涉赌违法犯罪,侦破涉黄涉赌刑事案件101起、治安案件649起,治安处罚1296人;积极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依法查处经济犯罪活动,破案155起,挽回经济损失1361.9万元。

三是全面强化公共安全管理。全市公安机关充分发挥公安职能优势,紧盯疫情防控、危爆物品、交通安全等重要领域和易发多发安全隐患,突出抓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促发展”各项措施落实,全力筑牢我市全方位高质量发展和人民美好生活的公共安全防线。全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我市突发新冠疫情后,全市公安机关每天投入警力5500余人,参与全市71个疫情防控检查站等相关工作,切实发挥了应有作用;持续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收缴各类非制式枪支90支、子弹5082发、炸药2833.2公斤、雷管6488枚、黑火药14659.4公斤、炮弹31枚、手榴弹15枚、管制刀具196把;不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全市公安机关紧盯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深入开展隐患歼灭仗、秩序净化仗、信息制导仗、宣传攻势仗、协同共治仗“五场硬仗”,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581708起,酒醉驾违法行为10601起,农用车违法载人2332起,全市发生交通事故起数、死亡人数、受伤人数同期分别下降33.05%、7.39%、33.13%, 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平稳。

四是全面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水平。全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警力配备、勤务运行、职责任务等核心环节,着力提高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全力打造平安运城新高地。加快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市公安局坚持示范引领,于2022年7月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暨警务机制改革现场会,积极推动全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2022年全市有8个基层派出所被评定为省级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稳步推进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积极开展“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工作,“一社区一警两辅”和“一村一辅警”覆盖率达100%,全市派出所警力占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比达41.89%,社区民警占派出所民警比达60.27%,较好落实了省公安厅“两个40%”要求;深入推进“警网融合”运行机制,积极对接同级政法部门,将全市5446个网格的5566名专职网格员纳入“警网融合”警务工作团队,并严格按照“不漏一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工作原则,扎实做好“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共采集标准地址1375534条,实有人口3616513人,实有房屋3904959间,实有单位18734家;积极开展公安窗口“改进工作作风 提升服务质效”主题活动,全面推进实施审批业务综合窗口“五个办”模式,共办理各项业务309927件,公安政务服务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人民群众和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五是扎实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2022年6月份按照公安部、省厅部署要求,结合“平安河东”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公安机关先后组织三次夏夜治安巡查宣防集中统一行动,全市“百日行动”取得明显成效。行动期间,累计投入警力8.2万人次,破获具有夏季治安特点的违法犯罪案件721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464名,抓获上网在逃人员433名,全市刑事案件发案同比下降12.8%,治安案件发案同比下降28.3%,刑事案件破案率上升32.5%,实现了“双下降一上升”工作目标,切实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政治社会环境打下了坚实基础。

三、凸显队伍建设,围绕“三个绝对”“四个铁一般”要求,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全面深化队伍建设,牢牢把握思想政治工作核心,以“深化队伍建设”和“强化基层基础建设”为主线,在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战化大练兵和从优待警保障等方面下大力气,持续强化为民服务意识,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一是不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及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出台6项工作机制,定期组织对各县局、分局案卷质量和执法视音频进行交叉考评,全年累计抽取463起案件,通过考评发现整改执法问题500余处,问题整改完成率达100%;健全完善执法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开展“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选择性执法办案问题案件”专项排查整治,对2022年度的27554起警情、5838起刑事案件、10533起行政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排查出问题案件78件,全部完成整改;于2022年3月24日挂牌成立“运城市人民检察院 运城市公安局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进一步推动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大力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推行执法能力云课堂在线培训,组织3081名民警线上参加培训,培训共计300余课时。

二是全面掀起全警实战大练兵热潮。圆满完成改革后首批1703名新聘辅警试用期满考核和首次层级、薪级评定工作。完成2022年度1320名辅警招聘工作。全市公安机关累计开展政治轮训19期,入警训练8期,警务技战术培训29期,警种专业训练67期,发展训练1期;开展送教活动31场,开展讲座、报告、大讲堂352场,开展比武竞赛9场,开展综合演练28场,开展考试考核36批次。2022年,全市公安机关荣获公安部二级英模称号1人、被评为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1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3人、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1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2个、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集体1个,集体一等功1个,集体二等功2个,个人一等功1人,个人二等功13人。

三是全面落实从优待警各项工作措施。市公安局完成基金账户撤销整合,建立健全全市优抚档案180余份。积极开展走访慰问及优抚救助工作,全年共走访慰问基层单位107个,走访慰问英烈、因公牺牲、伤残民辅警和家属397人次,发放慰问金、救助金及慰问品价值共计65.1万元,实现全市2022年烈士、因公牺牲民辅警走访慰问全覆盖。落实全市公安机关民警带薪年休假、年度健康体检及疫苗接种工作。

2023年是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全市公安机关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守正创新,勇毅前行,持续深化“扫黑恶、治电诈、打盗窃、禁毒品、护民生”斗争,严厉打击整治“黄赌毒”“食药环”“盗抢骗”等民生领域突出违法犯罪活动,全力为运城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创造稳定和谐的社会治安环境。

谢谢大家!

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卫飒:

谢谢牛文华主任的介绍。

下面,回答记者提问。请提问前先通报自己所代表媒体单位名称。

山西日报记者:

据悉,全市公安机关目前正在开展“平安河东-2023”专项行动,能不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次专项行动?

市公安局刑侦支队政委 董晓红:

谢谢这位记者的提问,下面由我介绍一下这次专项行动的开展情况。全市公安机关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危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民生案件作为打击的重点。针对临近春节盗抢骗违法犯罪案件多发的特点,为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我市社会治安稳定,全市公安机关从1月3日起至3月13日,开展为期70天的“平安河东-2023”打击盗抢骗等突出违法犯罪专项行动,打击重点主要包括盗窃、抢夺、抢劫、诈骗、电信网络诈骗、掩饰隐瞒犯罪所得犯罪。自1月3日行动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破获盗抢骗刑事案件91起,行政违法案件56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82名。

下一步,我们将通过组织开展街面巡逻、重点区域防控、专项打击,破获一批案件、抓获一批犯罪嫌疑人、打掉一批犯罪团伙、追缴一批赃款赃物,切实维护社会治安大局稳定,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满意度。请各位媒体记者朋友继续关注此次专项行动的进展,对行动战果加大宣传报道。

记者观察记者:

今年春节我市对烟花炮竹的燃放是怎么规定的?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 李卫彬:

谢谢你的提问,这个问题由我来解答。临近春节,人民群众燃放烟花爆竹愿望高涨,但是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关于禁止生产、经营、储存、运输和燃放烟花爆竹的通告》,以及1月9日上午全省召开的加强春节期间烟花爆竹安全监管视频部署会要求,在两节期间,全省范围内全时段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生产、运输、销售、燃放烟花爆竹及“冷光烟花”“钢丝棉烟花”等新型烟花爆竹的行为。截止目前,全市共办理涉嫌非法储存危险物质刑事案件3起,刑事拘留3人,治安案件83起,行政拘留 45人,罚款10200元,警告处罚2人,收缴烟花爆竹6969箱。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按照烟花爆竹“五禁”要求开展工作,取缔一批烟花爆竹非法销售点,收缴一批私存私放的烟花爆竹,查处一批顶风违反烟花爆竹“五禁”的违法行为人。希望广大人民群众移风易俗,过平安年、祥和年,为平安运城贡献一份力量,守住一片蓝天。

山西广播电视报记者:

2023年春运工作已经开始,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人流、车流集中易引发交通事故,运城公安交警作出哪些应对措施?

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 尉俊峰:

春运工作从1月7日(腊月十六)开始,2月15日(正月二十五)结束,共计40天。我们做了以下安排部署: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工作方案。1月3日、5日,市公安局组织召开了2次全市春运交通管理工作专题部署会议,对全市春运交通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并提出具体要求。我们制定了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方案,明确了职责分工,层层压实责任,确保春运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二是排查风险隐患,开展专项整治。扎实开展岁末年初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加强重点车辆及驾驶人、重点运输企业和重点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问题隐患动态清零。三是突出工作重点,严管路面秩序。1月7日起,全市交通警察执法站和农村交通安全劝导站全部启动,公安交警加大路面巡逻力度,严查酒驾醉驾、“三超一疲劳”等违法行为。农村执法小分队加强执法检查,紧紧依靠乡镇党委政府和“两站两员”、“两委干部”等力量,紧盯重点时段、路段,及时劝导查纠农用车违法载人等违法行为。四是强化交通组织,做好应急处置。对春运期间辖区道路易堵点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制定交通疏导和分流绕行方案,提升综合治堵能力。加强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做好组织领导、工作预案、物资力量等准备工作。五是加大宣传力度,优化便民服务。深入开展“平安春运交警同行”主题宣传活动,发布春运“两公布一提示”,提前引导群众合理安排出行。持续推进快处快赔等便民服务举措。依托交警执法站点设立爱心驿站,为过往群众提供指路、饮水、急救药品等服务。

在此我谨代表全市公安交警呼吁广大人民群众“文明守法、平安回家”,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

市委宣传部外宣科科长 卫飒: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环节就到这里。今天是中国警察节,感谢公安干警在过去一年为我们美好生活保驾护航所有的付出,致敬我们身边每一位平凡的英雄。春节就要到了,向各位媒体朋友在过去一年对新闻发布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祝大家在新的一年平安顺遂、万事胜意,提前在这里给大家拜年了!

谢谢大家!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版权所有:运城市公安局  ICP备案许可证 :晋ICP备05002945号-1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运城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359-2273110  网站标识码 :1408000040  
 晋公网安备:1408020200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