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公安局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运城市公安局    时间:2023-03-14

市依法治市办:

2022年运城市公安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入推进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全面贯彻落实全国、全省公安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依法行政工作部署要求,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总要求,以执法规范化建设为抓手,切实解决执法突出问题,全面提升民警法律素养和执法能力,全力推进法治公安建设,不断提升公安工作法治化水平和公安机关执法公信力。现将相关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一)始终把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系列重要指示和中央、省、市有关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不懈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深化执法权力运行机制改革。

(二)成立了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春安为组长,其他党委成员为副组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进行了任务分解,制定了任务清单。同时,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着重培养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各种复杂问题,采取法制学习讲座、旁听庭审、案例分析等形式开展法制教育培训,有力促进了民警执法质量和水平的不断提升。

(三)严格落实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严格执行《山西省公安机关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工作办法》,聚焦建设法治公安目标,将法治工作纳入公安工作总体布局,与各项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落实,主要领导做到亲自组织、亲自盯办、亲自把关。

二、发挥职能作用,全力为法治政府建设保驾护航

一是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全力做好疫情流调溯源、隔离转运、区域封控以及打击涉疫违法犯罪活动等职责任务。特别是2022年10月份以来我市突发新冠疫情后,全市公安机关每天投入警力5500余人战斗抗疫一线,抽调警力1178人参与开展流调溯源,在全市设立71个疫情防控检查站,严格执行24小时查控要求,今年共依法办理危害公共卫生安全刑事案件12起,扰乱疫情防控工作秩序的治安案件605起,有力维护了全市防疫秩序。

二是持续推进打击整治枪爆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全面加强民爆等危险物品管控措施,积极开展枪支、危保物品清查收缴、破案攻坚和重点整治,共收缴各类非制式枪支90支,子弹5082发,炸药2833.165公斤,雷管6488枚,黑火药14659.4公斤,炮弹31枚,手榴弹15枚,管制刀具196把,弩13把。深入开展企业和项目周边治安环境秩序整治专项行动。全市公安机关以企业和项目周报治安整治和动态防控为重点,不断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共摸排企业1819家、重点项目工程239个,与651家企业建立一企一警联络制度。

三是不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紧盯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减量控大”,深入开展隐患歼灭仗、秩序净化仗、信息制导仗、宣传攻势仗、协同共治仗“五场硬仗”,全市道路交通安全形势保持平稳,交通安全管理和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今年1至11月份,共查处各类交通违法540686起,酒醉驾违法行为10265起,农用车违法载人车辆无牌、无证、违法载人等交通违法行为1933起。

四是全力保障监管场所绝对安全。在持续做好监所疫情防控的同时,狠抓监所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问题整改工作,有力确保全市监管民警队伍和监管场所“两个安全”。今年以来,全市监所未发生相关安全责任事故和因病死亡事件,

三、提升社会综合治理能力水平,切实推进更高水平的法治运城建设

一是加快推进“枫桥式派出所”创建工作。市公安局坚持示范引领,于7月19日组织召开全市公安派出所基层基础工作暨警务机制改革现场会,通过实地观摩、典型发言、现场交流等方式,积极推动全市“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截止目前,全市公安机关161个公安派出所,已有144个派出所设立党支部,有9名派出所所长任所属乡镇(街道)党(工)委委员,45名民警进入所在派出所辖区治安状态较为复杂的社区(村)“两委”班子。今年,全市共有8个基层派出所被评定为省级第二批“枫桥式公安派出所”(盐湖解州派出所、平陆张村派出所、临猗牛杜派出所、芮城西陌派出所、新绛泽掌派出所、夏县庙前派出所、垣曲历山派出所、稷山翟店派出所)。

二是稳步推进派出所警务机制改革。全市有27个派出所已基本落实“两队一室”相关要求,正在积极开展“两队一室”警务机制改革试点工作。通过派出所警力和机关兼职下沉警力的方式,全力推动全市派出所警力占县级公安机关总警力比达41.89%,社区民警占派出所民警比达60.27%,全市公安派出所全部落实了省公安厅“两个40%”要求。截止目前,城区“一区一警两辅”和农村“一村一辅警”覆盖率达100%,其中,派出所专职从事社区警务辅警1146人,占比44.52%。

三是深入推进“警网融合”运行机制。全市公安机关对接同级政法部门,将147个户籍派出所辖区划分为416个警务区,将全市5446个网格的5566名专职网格员纳入“警网融合”警务工作团队,并发挥“警网融合”警务团队作用,严格按照“不漏一地、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工作原则,扎实做好“一标三实”基础信息采集。共采集标准地址1375534条,实有人口3616513人,实有房屋3904959间,实有单位18734家。

四是全面加强公安科技现代化建设应用。全市公安机关全面实施科技兴警战略,扎实推进公安视频图像智能化应用基础工作。全市视频恢复上线3215路,人脸恢复上线1157处,车卡恢复上线404处;全市累计接入视频9592路,人脸卡口1382处,车辆卡口752处,视频图像重点工作考核位列全省第二。

五是积极开展公安窗口“改进工作作风 提升服务质效”主题活动。全市公安机关窗口单位全面推进实施审批业务综合窗口“一窗办”、疑难问题“专门办”、网上7×24小时“随时办”,特殊群体“上门办”、紧急事项“应急办”五个办模式,共办理各项业务307557件,公安政务服务环境得到进一步做优化,人民群众和服务企业的获得感、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四、强力推进法治建设,持之以恒不断推进公安执法规范化

一是加快推动全市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提质增效。市公安局统筹规划各县级公安机关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及办案区建设改造项目,以打造“规范、高效、安全”的执法办案管理中心为目标,扎实有序推进全市办案区建设应用,制定出台《派出所办案区验收办法(试行)》,鼓励各单位因地制宜依规恢复办案区使用,在全市原有办案区停用的基础上,今年通过督促检查验收整改,已重新恢复使用14个办案区,切实提高基层单位办案质效。

二是持续推进执法监督管理机制改革及执法责任体系改革。市公安局制定出台《运城市公安机关受立案十五条规定》《运城市公安机关规范执法十二条措施》等6项工作机制。同时,定期对各县局、分局案卷质量和执法视音频组织进行交叉考评,今年累计抽取463起案件,其中行政236起、刑事227起,通过考评发现整改执法问题500余处,问题整改完成率达100%。

三是健全完善执法监督管理工作机制。市公安局制定出台《运城市公安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工作规定》,成立市公安局执法监督管理委员会,统筹协调执法监督管理工作。同时,开展“有案不立、压案不查、选择性执法办案问题案件”专项排查整治,对2022年以来的27554起警情、5838起刑事案件、10533起行政案件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排查出问题案件78件,全部完成整改。

四是成立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市公安局全面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机制的意见》要求,深入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协同检察院构建新型检警协作交流机制,于3月24日挂牌成立“运城市人民检察院 运城市公安局 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并联合下发《实施细则》,健全完善侦查监督与检警协作机制,进一步推动提升公安执法和检察监督规范化水平。

五是大力加强执法主体能力建设。市公安局紧密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大力推行钉钉执法能力云课堂在线培训,先后组织3081名民警在钉钉群内参加培训,播放课程共计300余课时,课程涵盖刑法、刑诉法等10余部法律法规,举办了10次专题讲座,并制定出台《运城市公安机关鼓励民警参加高级执法资格考试、国家统一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奖励办法》,鼓励民警积极参加公安机关执法资格考试或国家统一职业资格考试,实现以考促学、以学促用。

六是全面强化公安宣传工作。全市公安宣传部门按照“内宣聚力量,外宣塑形象”的原则,坚持用主题宣传引领方向,用形势宣传彰显主流,用战果宣传凝聚共识,用成就宣传鼓舞士气,用典型宣传树立榜样,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新媒体平台粉丝达到49.6万余人,“运城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949条,微博发布1371条,抖音发布135条,其他网络新媒体平台共计发布1000余条。《运城公安“疫瞬间”宣传海报震撼来袭》新媒体作品获得了2021年度全国政法优秀新闻作品三等奖,《我是警察》和《铿锵玫瑰》两部短视频作品在运城市市直机关首届“党旗飘扬”抖音短视频大赛中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近年来全市公安机关的执法质量虽然大幅提升,但也存在着如接处警不规范、不如实受立案、超期受立案、行政处罚裁量不恰当、强制措施适用不规范等问题,“重大案轻小案”问题也不同程度存在,损害了公安机关的执法公信力;民警在法治理论学习、法治素养能力、法治思维运用等方面有所欠缺,仍不同程度存在“重效率、轻法治;重实体、轻程序”的问题;一些常见执法问题屡纠屡犯,导致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经济效果统一性不够。

下一步,运城市公安局党委将继续团结带领全市公安机关和广大公安民警,全力推进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以建设法治公安为目标,真抓实干,攻坚克难,采取有效措施,在谋划中设计、实施中调整、分析中检验,不断推动法治政府建设相关政策及制度落地生根、取得实效,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社会和谐稳定创造公平公正、规范有序的法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