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262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运城市公安局    时间:2022-07-04

尊敬的李宁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规范农村户口管理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户口属性

户口主要体现公民的身份和居住地等属性,其本身不具备其他功能。

二、办理分户依据

目前,全市公安机关依据《山西省户籍管理工作规范(试行)》办理各项户籍业务。其中,第十二条明确规定:“农村地区已婚子女夫妻双方与父母居住在同一院落、登记在同一户内的家庭成员,可以申请分户。”

三、分户办理情况

依照《山西省户籍管理工作规范(试行)》之规定,全市公安派出所受理群众申请后,均按照程序规定,依法为农村地区符合条件的父母子女办理分户。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未发现和收到类似群众投诉。

下一步,全市公安机关将紧密结合本地实际,依法依规及时高效办理农村地区分户业务,不断提升辖区群众的满意度、安全感和幸福感。同时,严格执行规定,落实办户责任,对工作中发现或群众反映投诉违规办理分户的,一经核实,严肃处理,绝不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