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94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运城市公安局    时间:2022-07-04

尊敬的王瑞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的意见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建议提得很好,对改进公安工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和指导意义,为我市公安机关服务保障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全力维护企业正常经营秩序起到了很大的推进作用。

二、关于“为民营企业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建议,需要给您说明的是:

2021年以来,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民生领域”整治行动的部署要求,市公安局开展了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整治专项行动,严厉打击侵企扰企违法犯罪。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制定了《全市公安机关开展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治理专项行动方案》,成立了以市局主要领导为组长的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治理专项行动领导组,进一步明确了行动目标,细化了工作措施,严明了工作纪律,为扎实开展治理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二是明确工作重点。以强化打击侵企扰企违法犯罪为抓手,把在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项目工程建设等过程中煽动闹事的人员或者组织,在建筑工程、交通运输、矿产资源等行业领域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占地、滥开滥采的人员或者组织列为重点打击对象,深挖细查、重拳出击,做到“一案一专班”。对案情重大、影响恶劣的案件,建立企业服务上提一级处置机制,对企业反映的安全环境、违法犯罪等问题,上提一级受理处置。三是建立完善机制。我市各级公安机关深入辖区企业、重点项目工程建设现场了解情况,建立沟通联系和信息研判机制,广泛开展“进工地、到一线、解难题”活动,全面摸排全市各重点项目建设工程底数,深化“一企(项目)一警”联络制度;对地处城乡结合部、治安问题较复杂的在建重点工程,全部列为重点督导单位,逐级建立领导包点责任制。

经统计2021年全市公安机关共建立一企一警联络制度工程320家,办理侵企扰企案件15起,其中刑事案件9起,治安案件6起,刑事拘留15人,2人取保候审,治安拘留3人,罚款1人,有力保障了我市经济快速发展。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在常态化开展企业周边治安秩序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坚持以打开路,全面梳理各类案件线索,集中开展专项打击行动并通过媒体曝光典型案例,全力保障服务企业正常生产经营,为我市社会经济大局快速发展贡献公安力量。

运城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