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1003号建议的回复

发布:运城市公安局    时间:2022-07-04

尊敬的董斌等代表:

您好,关于您提出的“解决城区道路拥堵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市交警支队高度重视,经我们多次深入实地调研,并与负责中心城区道路的盐湖公安分局交警大队研判分析协商后,现答复如下:

一、做好城区疏堵保畅

针对早晚上下班、上下学、节假日高峰阶段交通拥堵的问题,民警每天提前到岗,延时下班,依托各岗楼执勤点和机动中队、摩巡中队、公路巡警巡逻力量,加强早晚高峰期车辆的指挥、疏导,引导车辆快速安全通过路口,教育行人看灯行止,有效缓解交通拥堵,减少机动车怠速产生尾气现象。同时,通过视频监控巡查交通情况,发现拥堵路段迅速指令路面警力处置交通拥堵。

二、强化交通秩序治理

针对部分驾驶员不遵守交规的问题,为进一步规范行车秩序,优化交通环境,我支队明确管控重点,紧盯城区交通乱象、交通违法和不文明行为,采取路面执法与监控相结合的方式,严查机动车逆向行驶、乱停乱放、闯红灯、不礼让行人、压线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同时,严查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行人翻越护栏、非机动车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不文明行为,坚决做到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教育一起,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持把路面管控落到实处,净化道路通行环境,确保交通畅通有序。

三、完善道路交通设施,建设大数据交通管理系统

(一)我们已积极开展智慧感知交通系统亮点工作,对接高科技企业,推广应用AI智慧感知交通灯控系统。以学苑路与铺安街、学苑路与魏风街为试点,开展AI智慧感知交通灯控系统改造工程,具体措施:

作为信号控制系统的控制执行硬件单元,在现场接收多台雷达数据,进行综合处理,对信号机进行实时控制,调节相位配时,进而达到提高通行效率、减少拥堵时间的目的。该系统具有以下特点:

(1)提高路口车辆通行效率;

(2)减少信号灯空放时间;

(3)监测路口中央运行状态,及时智能处理出现的堵塞状况;

(二)合理规划公交车线网,我们会积极的与市住建局、市城市管理局、公交公司沟通协商,并对城市符合条件的路段进行调研,拿出相关设计方案,进行试行。

四、加强交通安全宣传

按照现行相关法律规定和部门规章,针对非机动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逆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结合城区道路交通的实际情况,设计制作交通安全常识、法律法规风险、安全提示等方面交通安全宣传海报、单页、条幅、版面、事故案例警示等宣传品,通过电视、报纸、电台、官方微博、微信等宣传手段,在社区、广场、公园等场所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在提升驾驶人文明出行,安全驾驶的交通安全意识的同时,推进全市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走向规范化。

运城市公安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