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老人清理手机内存? 男子转走2.7万元

发布:运城市公安局    时间:2022-08-10

为守护好老年人的“养老钱”,我省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迅速行动,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

太原万柏林:夸大藏品价值 骗取老人退休金

一名男子夸大其所在公司销售的收藏品价值,诱骗胡大爷购买,并在辞职后,又以藏品高价卖出需要手续费、交税等理由,二次骗取胡大爷养老退休金。近日,太原市公安局万柏林分局小井峪刑警队成功在万柏林区金阳路附近抓获涉养老诈骗的犯罪嫌疑人李某。

7月17日,万柏林分局小井峪刑警队民警接到受骗者家属报警,称某文创公司业务员骗走了胡大爷3.2万余元的养老钱。接到报警后,警方高度重视,迅速组织民警调查,民警赶到业务员所在的某文创公司,发现早已人去楼空。

据75岁的胡大爷回忆,2020年7月,偶然得知该公司是做收藏业务的,当时正在开展销售收藏品花瓶活动。抱着参观的想法,胡大爷来到了该公司,看到房间四周都摆放有各种藏品,还有很多同龄老人也在参观。此时,业务员李某热情地跟胡大爷介绍公司的相关业务,称公司最近主要开展花瓶收藏品业务。如果购买收藏品不仅可以升值,还可以在短时间内以高价卖出。起初,胡大爷没买任何产品,双方仅留了电话,业务员还很客气地将胡大爷送出公司,这也让胡大爷产生了一些好感。之后的日子,胡大爷不断接到业务员李某的电话,邀请其没事可以再来公司转转。一来二去熟悉后,胡大爷向业务员李某透露自己是收藏爱好者,也有一些退休金。李某也和胡大爷保证,该公司每一件藏品都有收藏证书,并承诺在手里的时间越长收益越高,升值空间巨大。胡大爷回家合计,自己日子过得还算宽松,可以通过购买藏品给孩子们留下一笔钱财,让手里的退休金获得更多价值。经过一段时间的了解,加之李某的花言巧语,胡大爷彻底打消了顾虑,最终以21000元的价格购买了一件花瓶用来收藏。2021年9月,业务员李某从该公司辞职,但是辞职之后至今年6月期间,因生活拮据,多次以藏品高价卖出需要手续费、交税等理由骗取胡大爷11000元。

现查明,2020年7月至2021年9月期间,犯罪嫌疑人李某在太原市某文创公司任业务员,伙同他人,选择六七十岁且有一定退休金的老年人为目标对象,夸大其公司销售的收藏品花瓶价值,谎称该收藏品未来会有升值潜力和收藏价值,诱骗老年人购买,承诺帮其代为拍卖,帮助老人获得高额回报实施诈骗行为。

晋中太谷:借帮老人清理手机内存之名 男子伺机转走2.7万元“老人家,您的手机太卡了,我帮您清理清理内存”……其间,男子偷偷获取老人手机内支付宝账号、银行卡账号和密码等信息,陆续取走老人银行卡内27000余元养老钱。8月3日,晋中市公安局向社会发布信息,盗窃“养老钱”的男子赵某已被警方依法采取刑事强制举措。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晋中市太谷公安分局重拳出击。近日,刑侦大队接辖区群众代某报案,称其银行卡内的养老金被盗刷,刑侦大队立即组织精干警力,对该案展开调查。

经过对被盗刷银行卡的资金流向进行追查,民警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赵某,其承认盗窃代某养老金的犯罪事实。

经查,2019年10月,犯罪嫌疑人赵某与受害人代某相识,在两人相处过程中,赵某以帮助代某清理手机内存等理由占有代某的手机,趁机盗取代某的支付宝账号、银行卡账号和密码,并在自己手机上开通“云闪付”绑定了代某银行账号。

2020年2月至2021年10月之间,赵某通过支付宝、“云闪付”绑定的银行卡陆续盗窃代某银行卡内养老金27000余元,并将盗窃的钱财挥霍一空。目前,犯罪嫌疑人赵某已被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