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警惕新型诈骗手法——“埋暗雷”

发布:运城市公安局    时间:2021-12-22

     有这么一款app

号称仅需一块钱

就能随便观看“小视频”

有人想这么便宜就扫扫吧

没想到一扫之下

数百上千元就不翼而飞了

这就是新型犯罪手法
“埋暗雷”

    2021年2月,江苏无锡梁溪警方接到群众小张报警,称其因没有经受住诱惑,下载安装了一款色情软件,按照软件内的提示付款1元开通会员,却收到银行卡消费2271元的短信提醒。
    几乎同一时期,当地警方又掌握了多条线索指向此类“灵异事件”,无锡市公安局网安支队遂会同梁溪分局立案侦查。


    经查,此APP开通会员界面中显示:“仅需支付1元即可观看海量视频。”
    支付界面上也的确显示支付金额为1元,所以许多当事人却在扫码被扣数千元钱后浑然不知,只有部分开通短信提醒的当事人发现了情况不妙。
    有人即使发现被坑了,但考虑到自己下载淫秽色情APP,也羞于报警。


    通过调查,警方发现了同类型案件近百起,受害人遍布全国各地。


    警方循线追踪,发现受害人被坑的钱款最终进入了多个直播间。
    这些不同平台的直播间有个共性就是没有人员互动,却不断有人打赏主播,甚至每40秒3个“嘉年华”。警方判断,这些直播间是犯罪团伙的洗钱通道。
    经过调查,警方梳理出一个集开发“暗雷”软件、提供洗钱通道和提款变现的全链条违法犯罪团伙。


    该犯罪团伙的组织架构——潘某负责“暗雷“软件的分发下载,诱使用户充值;肖某负责制作“暗雷”平台,通过网络技术隐藏真实的支付金额;李某负责将“暗雷”平台、色情软件、直播平台进行连接,搭建洗钱通道;林某负责提款变现。
    整个过程即为黑产圈内广为流传的“船长渔夫钓鱼杀鱼”的过程。(船长=色软,平台运营者=渔夫,受害者=鱼)。
    时机成熟后,警方在福建、湖南、四川等地对4名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
    而最让人感到意外的是,犯罪嫌疑人李某还是个在校大学生。
    经过审查,该团伙累计作案1000余起,非法获利100余万元。
    四名主犯中,3人分别被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法院以盗窃罪判处8个月到4个月不等的有期徒刑,另有一人因另涉其他罪名,待判决中。
警方提示
    暗雷软件经常和一些黄色直播软件捆绑在一起,表面上与一般APP无异。
    然而,由于犯罪团伙的事先设置,开通会员时,用户表面上只需支付1元就可以,当你支付的时候,显示的也是1元,但不法分子却可以直接在后台修改你的支付金额(几十元到数千元不等),极具迷惑性。
    所以,坚决不要通过来路不明的链接、二维码安装软件,以免遭受财产损失。同时,应尽量开通支付短信提醒,以便第一时间掌握账户状况。
    如有问题,请及时报警。
来源:中国警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