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岁小朋友被骗近10万,警惕“饭圈福利”!

发布:运城市公安局    时间:2021-12-13

     一些不法分子专盯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追星族,诱骗扫码,实施诈骗。一些未成年人盲目追星,心智不成熟,给骗子带来可乘之机。
 严控未成年人参与,严禁未成年人打赏,严禁未成年人应援消费——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规定很明确。
 规范光怪陆离的应援集资,刹住“氪金才是真爱”的歪风,扭转“贵圈真乱”的怪相,方能清除骗子的寄生空间。

01
    小茵,13岁,被骗8.1万元;小萝,12岁,被骗4.7万元;小夏,13岁,被骗5万余元……
    最高人民检察院近日发布前三季度办案数据显示,一些不法分子专盯不满14周岁的未成年追星族,诱骗扫码,实施诈骗。
此类诈骗环环相扣,通过“黑话暗号”步步实施。不法分子先建“鱼塘”——虚构所谓的“明星粉丝福利群”,而后“拉人头”——想方设法诱使未成年追星族进群,接下来“放诱饵”——在群内发布“充100返888”“充200返2000”等虚假信息,一旦未成年人扫码“上钩”,等待其的将是“收网杀鱼”。
说白了,这就是打着“追星福利”的幌子,施行“充小钱返大钱”的骗术。对此,成年人一般不会中招,但小孩子容易上当。问题是,小孩子哪来的钱?
02
   “你是未成年人,不能领这个福利,只能拿父母的手机扫码领钱。”至此,不法分子的狐狸尾巴已经彻底露出来。许多小孩子斗不过狡猾的“狐狸”,反而会遭到后者的威逼恐吓——“你已进入激活领福利程序,如果取消,将每个月扣1000元。”有的孩子慌了神,偷拿父母手机,听从骗子“指导”,不仅父母银行卡里的余额都被转走,而且还“被贷款”。等家长发现时,一切都晚了。
    多地发生此类诈骗,不但造成受害家庭损失不菲钱财,而且被骗的孩子可能产生心理阴影。对此,是可忍,孰不可忍!有关部门已在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惩治相关诈骗犯罪,但同时防患于未然也很重要。

03
    专盯未成年人下手,骗子的卑劣无耻令人愤懑。而未成年人心智不成熟,缺乏社会经验,防骗意识薄弱,盲目追星,给骗子带来可乘之机。
随着手机和电脑使用的低龄化,未成年人更多地接触到娱乐造星、网络造势,追星呈现低龄化特征。中国报告网《2020年中国粉丝经济市场发展规模现状及未来前景分析报告》显示,“00后”在追星群体中占比接近70%,粉丝的核心群体是学生,占比过半。
    骗子正是瞄准这部分人群,利用所谓的“粉丝福利”等噱头实施犯罪。对此,学校和家庭要有对策。除了要更重视“三观”教育,也要让未成年人逐步了解社会,努力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据报道,检察机关联合地方教育部门,在中小学有针对性地开展普法教育,以案说法,给孩子们分析网络诈骗套路,增强孩子们的防骗能力,这种做法值得肯定。
    另一现象也要重视。相关案件的多名犯罪嫌疑人也是未成年人,最小的才15岁。一些未成年人参与诈骗说明,涉案青少年在金钱面前迷失,或被他人利用误入歧途。尽管“问题少年”的形成原因多种多样,但若社会、学校、家庭及时拉他们一把,一些孩子有希望悬崖勒马。
04
    不法分子借“饭圈”诈骗,整治更要正本清源。今年8月,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明确指出:严控未成年人参与,严禁未成年人打赏,严禁未成年人应援消费等。相关治理高度关注未成年人,是因为遭“饭圈”乱象胁迫乃至被精神控制的恰恰是许多青少年。规范光怪陆离的应援集资,刹住“氪金才是真爱”的歪风,扭转“贵圈真乱”的怪相,方能清除骗子的寄生空间,更是为青少年绿色上网保驾护航。

 

本文系人民来论,原标题《人民来论:警惕“饭圈福利”诈骗》。
来源:人民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