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城市公安局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运城市公安局    时间:2021-01-28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现公布2020年度运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011日起至202012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全市公安机关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五抓一优一促”经济工作总抓手,坚持“四高四重”,聚焦新时代公安使命任务,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扩大信息宣传、推动公安工作、强化规范执法和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渠道,通过进一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狠抓各项重点工作推进落实和队伍建设,全力为全市同步建成小康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创造了更加安全稳固的政治环境、安定有序的社会环境、公平正义的法治环境、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

2020年取得的成绩,全市社会治安形势连续四年保持了持续好转的良性态势,全市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排名全省第二。市公安局在市人大常委会全体委员无记名测评中连续三年位居第一,在全市目标责任考核中连续两年被市委评为优秀单位,并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全市平安建设(综治)专项工作先进单位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一是严格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市公安机关坚持“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实行“排查+管控+服务+维稳”的“四合一”工作机制,坚持疫情防治宣传排查、矛盾纠纷调处、社会面巡防管控全覆盖,全面维护全市社会稳定。二是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犯罪,始终保持严打高压态势。坚持综合运用专项打击、市县联动协作、多侦捆绑作业、主攻重大案件等有力举措,决战决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加强命案侦破和追逃工作,严厉打击“盗抢骗”“黄赌毒”“食药环假”违法犯罪,全力打造安全稳定社会治安环境。三是强力推进“三零”创建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全面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坚持加快推进立体化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严密重点人员、物品、单位、行业、场所治安管理和安全防范,建立健全矛盾纠纷联调机制,强力推进派出所智慧大脑、掌上派出所、晋治安APP和立体化信息化治安防控平台四个平台应用工作,全面推进“三零”创建和“枫桥式公安派出所”创建工作。四是不断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全面提升公安机关依法履职能力和执法公信力。坚持以执法全流程平台全面应用为抓手,全面落实刑事案件“四统一”、行政案件“两统一”工作规定,全面推动实现执法工作全流程管控、科学化监督和精细化管理。五是深入实施大数据战略,切实推进公安工作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持续推进公安大数据智能化应用建设,通过全量汇聚掌握人、事、物、行业、场所等实时动态信息,实现全要素可查、可防、可控,有力提升公安工作智能化水平。六是扎实推进“一网通办”和“一门通办”工作,不断提高服务质效,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服务方式,全力服务保障民生,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七是坚持政治建警,全面从严治警,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警不放松,大力推进公安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着力锻造高素质过硬公安铁军。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做法有:一是持续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一门通办”。以市政府名义下发《关于积极宣传推广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的通知》,确保“一网通办”宣传推广全覆盖。截至目前,“一网通办”平台群众实名认证2723861人,办理业务7112483件,企业登记注册145189家,办理业务2278128件,参加交通违法学习教育平台考试363297。全面推开派出所“一门通办”工作,户政、交管、出入境等35项业务均可在全市151个派出所就近办理。截至目前,全市派出所“一门通办”共办理交管业务48081件,出入境业务438。组织开展公安窗口单位“转变作风微笑服务”和“最美窗口民(辅)警”评选活动,着重从规范窗口设置、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服务效能、创新服务举措、建立培训机制五个方面提升公安政务服务水平。二是主动公开相关信息。根据《条例》规定,市公安局坚持“公开是常态,不公开是例外”原则,通过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渠道主动公开本单位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财政预算、决算信息及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等各类信息。2020年共公开各类政府信息6032条,其中,通过门户网站公开3547条、政务微博公开1316条,关注量307147;政务微信公开1169条,订阅数59701

三是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先后制定建立了《关于印发<运城市公安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工作的通知》、《关于印发<运城市公安局政务舆情回应制度(试行)>的通知》、《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任务分解的通知》和《关于印发<运城市公安局公文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制度> <运城市公安局文件属性动态调整机制>的通知》。

四是召开新闻发布会。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信息,对涉及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切身利益,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参与的重点任务、重大决策进行解读并通报执行进展情况,让公众及时了解公安机关重要决策和重大事件的发生、发展过程,有效满足了广大公众的知情权。2020年共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主要对严厉打击盗抢骗、电信网络诈骗等侵财类案件、运城公安“一网通办” “一门通办”便民利企、全市公安机关打击刑事犯罪战果、运城公安机关打击民生领域违法犯罪活动的各类战果和各方面工作成效进行了信息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26

0

8823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9

0

4766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27

0

1012

行政强制

18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6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07

1647.37313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市公安局发布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对依申请公开作了具体规定,明确了申请渠道、受理机构、受理流程等信息。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依申请公开相关信息的,可向市公安局提出申请,市公安局将严格按照《条例》和《山西省政府信息公开规定》进行办理。

2020年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0年度未发生涉及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市公安局严格按照《条例》的有关规定,主动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提升信息发布、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公开的深度不够、部分栏目更新不及时、内部工作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下一步市公安局将针对存在的问题主要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加强对新修订的《条例》的学习,准确理解掌握相关规定,优化公开内容,提升质量,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二要加强政策解读回应工作,创新解读传播形式,主动采取新闻发布会、图表图解、案例说明等方式开展解读,切实增进与人民群众的沟通交流,达到凝聚共识效果。三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的延伸拓展。公安机关作为具有保密性质的政府部门,要在确保党和国家秘密绝对安全的前提下,全面、准确、真实地将政府信息向社会公众开放。最大限度地让利于民,接受群众监督。四要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建设。建立机制,优化服务,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平台日常更新维护,提升网上服务效能,确保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运城市公安局

                                                        202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