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公告
盐湖区反诈中心 盐湖区教育局致广大高考学生及家长的一封反诈信
发布:运城市公安局    时间:2023/5/31 10:44:35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们:

你们好!十二年苦读,十二年付出,十二年挥洒自如,十二年寒窗无数,2023年的全国高考即将到来,在这里衷心预祝你们能够考出最好的水平,获得最好成绩,自此迈入人生崭新阶段,开启人生新的篇章。但同时,我们也要在此提醒同学们,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活动也在我们身边时刻发生,一些境外诈骗团伙每天都会有计划的针对学生、考生和家长实施着诈骗活动,所以请你们认真读完此信,务必做好以下三方面防范工作,保护好自己。

一、警惕常见的涉考骗局

1、“高考分数提前查”:

诈骗分子通常会通过短信、网络聊天平台等发送带有“木马”的网址链接,诱导考生输入身份证、银行卡及考试相关信息等,最后利用此信息进行精准诈骗。

2、“内部指标,低分高录”

诈骗分子利用“内部指标,低分高录”的虚假宣传,谎称有关系或有内部指标,通过索取好处费等名目实施诈骗。

3、“教育扶助款、高考补贴”

诈骗分子冒充教育局、财政局等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谎称可以领取高考补助金或高校入学后可以申请助学金等为名,诱骗考生输入银行卡、手机号及短信验证进行诈骗。

4、“伪造录取通知书指定账户转账”

诈骗分子冒充高校招生办人员向考生及家长发送虚假录取信息,诱导大家将学杂费、住宿费等费用转入指定银行账户。

5、“补课退费”

诈骗分子通过非法渠道获取到你多年前参加过某某网上培训班的信息,利用陌生号码给你拨打电话、发送退费短信,诱导你下载涉诈app,利用app的返利功能实施诈骗的一种诈骗手段。

二、警惕“兼职”“引流”违法犯罪

“引流”犯罪:是诈骗团伙利用“高薪招聘”在各种网上平台发布招募信息,让应聘者伪装成各类“客服人员”,通过每天拨打电话、发送短信、扫码关注等方式,发布诱导性信息,引导受害人加入诈骗分子的微信群、QQ群,最终目的是让受害人与骗子打上交道,让诈骗团伙精准地实施诈骗。

三、警惕“银行卡、手机卡”违法犯罪

“两卡”犯罪:是诈骗团伙成员利用各种方式诱骗你出租、出借、出售自己的手机卡、银行卡及实名注册的虚拟身份,利用两卡帮助他们实施网上诈骗。

盐湖区反诈中心在这里提醒大家,务必做到以上三方面防范工作,远离电信网络诈骗,保护好自己,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最后祝愿同学们都能金榜题名,梦想成真,平安步入大学殿堂,走好人生每一个阶段!

 

2023年5月30日


版权所有:运城市公安局  ICP备案许可证 :晋ICP备05002945号-1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运城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359-2273110  网站标识码 :1408000040  
 晋公网安备:1408020200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