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公告
河津交警发布清明小长假“两公布一提示”
发布:河津市公安局    时间:2021/4/2 10:17:33

清明节小长假即将来临,针对交通流量增大,易发生交通事故和拥堵的实际,河津交警大队现将假期可能出现的拥堵时段、事故多发点段、安全提示等内容提前发布,提醒交通参与者注意道路交通安全,确保交通顺畅平安。

清明节放假安排

清明放假通知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21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清明节:4月3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3日休4月4日休4月5日休。

清明节期间天气情况

据省气象局预报

4月2日夜间至4月3日白天:多云,气温1到17度。

4月3日夜间至4月4日白天:全省多云转雨夹雪,气温2到17度。

4月4日夜间至4月5日白天:雨夹雪转多云,气温1到17度。

 (请大家密切关注最新天气预报,及时合理安排行程)。

清明节期间交通安全风险点预判

(一)就地过年后补偿性出行量增加与人、车、路、环境不相适应带来的交通事故风险。这次清明假期是春节“就地过年”政策后的第一个小长假。随着疫情形势逐渐平稳,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又正值赏花踏青时节,探亲出游多,自驾需求大,假期出行势必迎来“补偿性”出行,人流物流车流集中,私家车出行、租车拼车包车出行随之增加,加之春季容易困倦,自驾出行安全风险加大。

(二)随着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实施,清明节小长假期间高速公路私家车流量急剧攀升,占比提高,极大的冲击日常较为稳定的交通,增加客货车剐蹭、追尾等事故风险,以及短时交通拥堵的风险。

(三)营运客车“生车新手”导致较大交通事故的风险。受疫情防控向好宽松政策影响,客运市场的逐渐恢复正常,加之客运企业保障清明节小长假期间运力,增加营运客车数量,恢复通行路线,部分驾驶人对路况车况不熟悉,在清明节大交通流下与往常相比增加了事故发生几率。

(四)中短途旅游疲劳驾驶的风险。清明节小长假期间,群众中短途旅游出行增加,特别是驾驶私家车、面包车、商务车举家出行,短途旅游潮汐式出行、夜间容易出行疲劳驾驶。

(五)农村地区返乡零散祭祖多,交通安全风险多。零散祭扫的人民群众依然可能会比较多,春季土质疏松,农村道路等级低,易出现路基坍塌,山体滑坡等情况。

(六)酒驾醉驾的风险增加。清明节小长假期间,群众走亲访友、聚会聚餐增加,酒后驾驶风险必然增加,特别是农村地区,返乡人员驾车回家团聚,酒后驾车出行访友、返程的几率也大幅增加。

(七)雨雾恶劣天气频繁,追尾侧翻事故易发。据省气象局天气预报,清明节小长假期间有雨雾恶劣天气。雨雾天气下追尾事故、侧翻事故的风险加大,需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

事故隐患点、段及存在的隐患

1、国道108线黄村渔场十字口、国道108线柴张路丁字口路口存在路口视线不良;

2、县道龙虎路全段、鑫固路全段、万苍路柴家坡路段存在连续下坡,急弯,临崖;

3、国道209线西卫至上寨路段穿村通过,路口多。

交通出行安全提示

清明期间外出踏青、城市周边自驾游流量增多,出行安全压力增大。在此,提醒广大交通参与者朋友们: 

1.清明节期间旅游踏青,请注意出行安全,不要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切勿酒后驾车、无证驾驶。

2.清明节期间实行收费公路免费通行政策,假期前一天和最后一天高速公路将迎来自驾车出行高峰。建议广大群众及早规划出行路线,如遇高速公路拥堵,可提前换行其他路线,驾车时避免因争抢时间超速行驶。

3.在雨天或者湿滑路面行车,请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避免紧急制动、紧急转向,防止车辆侧滑发生危险。

4.请广大司乘人员及早规划出行路线,尽量错时错峰出行;如遇交通拥堵,可提前换行其他路线;驾车时避免因争抢时间超速行驶、强超硬会。

5.清明节期间回乡祭祖扫墓、家人团聚时,请您时刻牢记,开车不喝酒、喝酒不开车!

6.清明节期间车流密集,驾车时应与路侧保持安全距离;应控制车速,切勿强行超车、强行会车、占道行驶;视距不良路段要及时鸣笛,做好停车避让准备。

7.疲劳驾驶会导致判断力下降、反应迟钝,加大操作失误风险。清明节期间出行,请合理安排好休息时间,确保睡眠充分,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停车休息不少于20分钟。若感觉困倦、状态不佳,请选择安全地点停车休息。

8.拖拉机、货车货厢违法载人以及客货混装隐患多、危害大。请农民朋友不要乘坐货车、拖拉机、超员车出行,切勿人货混装。

9.清明小长假举家出行,请您在系好安全带的同时,为儿童选用适合其年龄、体重的儿童安全座椅,避免怀抱儿童乘车或让儿童乘坐、站立在副驾驶位置。

10.假期高速免费通行,车流量大、交通流状况复杂多变。大型车辆驾驶人请靠右侧车道行驶,不要长期占用快车道,影响其它车辆通行;不得随意变更车道,如要超车,超车后要及时返回原车道行驶。牢记切勿分心驾驶,为了安全严禁开车接打电话、看视频、聊微信!

版权所有:运城市公安局  ICP备案许可证 :晋ICP备05002945号-1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运城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359-2273110  网站标识码 :1408000040  
 晋公网安备:140802020000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