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公告
雨雪双至,安全出行要点要知!
发布:河津市公安局    时间:2020/11/23 16:14:26

雨雪天行车应该怎样注意安全呢?

一、雪天

1、控制车速,轻给油

    雪天行车,最重要的是要控制车速,其次是要和前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发现前车减速时,要马上收油,并准备刹车。

2、控制灯光

    如果能见度不高,或者雪正在下的时候就应该开启前后雾灯,以便让别人能及时的发现你。

3、保持车距

    如果路途中正在下雪视线会受阻,一定要提前给出汽车信号灯,确保周围车辆能有充足时间反应,自己也要注意观察前、后车辆的信号灯状态,及时保持安全车距。

4、弯道提前减速

遇到弯道,尤其弯度较大的弯道时一定要提前减速,注意其他车辆的动向,特别是弯道会车时,请做到不抢行、不催促、有序慢行。

5、打滑怎么办

    如出现侧滑,要把稳方向盘,方向盘要顺着打滑方向轻轻地转,待车辆回正后,再轻轻地踩刹车,直到整个情况完全控制住。

6、降档制动

    在冰雪路面上制动,包括下坡都尽可能采用降低挡位来控制车速,用低挡位让轮胎转速降下来。

二、雨天

1、注意清除雾气

    雨天开车出门前要检查雨刷器,如果开车途中车窗有水雾,就把空调调到吹风挡,风口调在挡风玻璃,用风力把雾气驱除。

2、放低车速 不要急刹车

    要放低车速,不要急踩刹车,否则骑车很容易“跑偏”。减速时主要要以踩油门力度的大小来控制,避免踩刹车造成的侧滑。

3、慢转弯,忌急打方向

    雨天开车转弯容易侧滑,所以转弯时要慢,转过弯之后再恢复正常车速。打方向盘要轻柔,不要猛打方向盘和猛踩刹车。

4、减少变道和超车

    下雨天,视线不佳,道路湿滑,行驶中尽量减少来回并线、变道和超车,尽量选择跟车,不抢风头。

5、加大车距

    由于雨天容易侧滑、刹车距离延长,所以,行车时要尽量不与其他车辆并排行驶,适当拉大前后车的车距。以免发生剐蹭、追尾等事故。

6、正确使用灯光

    阴雨天视线较差,要打开近光灯、示廓灯和前雾灯。如果雨势较大,可以开启后雾灯,可以让后车更容易发现前车的位置。

牢记“降速、控距、亮尾”六字诀

平安顺利归家

版权所有:运城市公安局  ICP备案许可证 :晋ICP备05002945号-1  [网站地图]
主办单位:运城市公安局  联系电话:0359-2273110  网站标识码 :1408000040  
 晋公网安备:14080202000029号